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

微博 |

我的商务中心

中鞋网,国内垂直鞋类B2B优秀门户网站 - 中鞋网 客服经理 | 陈经理 钟经理
中国鞋网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流行时尚 > 鞋与生活

为什么道士穿的鞋子上,有10个洞?原来还有这种含义

2019-06-14 14:14:06 来源:历史白与黑 中国鞋网 http://www.cnxz.cn/
      06月14日讯,道家思想在我国起源很早,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我国古代先民出于对自然的敬畏,臆想出了鬼神,早在原始社会,人们就已经有了天人合一的思想,这段道家思想重要体现的发展时期,出现了一位非常重要的人物:黄帝。

  黄帝是每一位中国人都知道的人文初祖,生于轩辕之丘,所以号轩辕氏,生于姬水,取姓姬,“史记”中记载他:“以土德王,故号黄帝。”


 

  晚年时的皇帝为自己的衰老而苦恼,在一次和浮丘公谈话时得知,世间万物皆有生死循环,只有神仙能长生不老,因此萌生了追求长生的想法。他听说崆峒住着一位活了一千二百多岁的神仙叫广成子,便向其寻道,广成子教他清静无为,黄帝听了大受启发,从此便跟着广成子学道。

 

  这显然是一段传说,但是却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印象中的“道家思想”,是老子总结了前人思想的经验,总结而出的一种哲学思想,其中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天人合一”,直到今天,道家思想仍然是我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根基。

 

  东汉顺帝时期,张陵创立了五斗米教,乃道教最初的发展,经过魏晋时期的玄学之风,融合了道家思想和玄学之风的道教,正式发展壮大,许多人说道教和道家千万不能混为一谈,但笔者认为这种事情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道教虽说属于宗教体系,但其中确实包含了没有断代的道家思想,毕竟其创教之初,便是以“道家思想”为基石,即便是战乱时期,往往也能幸免于难,因此道家文化保存相对完整。

 

  由于历朝历代统治者对道教的保护和礼遇,作为传播者的“道士”自然进入人们的视野,但却不如僧人一般常见,可能许多人更了解的是僧人,包括僧人身上穿的袈裟,手里拿的禅杖,头顶的五佛冠等等都能说清,但一提到道士,只是知其形象,却不知其文化,就拿道士穿的鞋子来说。

  道士传的鞋子有好几种,其中之一为麻鞋,在古代又被称为“麻履”,用麻草手工编织而成,主要是在炎热的夏季或者是雨天穿,只是麻鞋多出现的古代,现在的道士已经很少有人穿。

  其次是圆口鞋,类似于的设计,圆口设计,鞋口很深,此鞋在清朝的道士中比较流行。

  


  在这是双脸鞋,也叫作“双梁鞋”,同样也是黑色的圆口设计,但和圆口鞋不同的是,两条突起的梁子在鞋脸的中间,将鞋子一分为二,有些在鞋帮处会加云纹图案,又称“云头鞋”,显示道士的超凡脱俗。

  最后,也是道士穿着最广泛的鞋子,名为“十方鞋”,十方鞋几乎是每一位道士必备的鞋子,有的是黑白相间的条形图案,有的则是在鞋帮上面相间开洞,因此有的是鞋子上十道白间,有则是有十个洞。

 

  道士要穿十方鞋,必须要穿云袜,一直到膝盖,两者皆有其寓意,十方鞋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寓意十个方位,加上云袜便是:云游十方,无量度人,因此道士喜欢穿着。

  仅仅是一双鞋子,体现的却是一种文化,就像道士穿着的衣物,同样保留着汉服的特点,这种文化保留,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珍惜。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我要评论:(已有0条评论,共0人参与)
你好,请你先登录或者注册!!! 登录 注册 匿名
  • 验证码:
最新时尚资讯
焦点推荐
热门鞋业专区
品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