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热风品牌加盟
当前位置:中国鞋网首页经销商栏目成功故事丰泰公司董事长王秋雄:一把火烧出“耐克代工王”

丰泰公司董事长王秋雄:一把火烧出“耐克代工王”

中国鞋网 www.cnxz.cn 更新日期:2016-02-26 14:47:46 浏览:90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精英人物】近日公布的胡润2016全球富豪榜上,台湾企业家王秋雄首次上榜,财富66亿元,全球排名第1964位。

  王秋雄的丰泰公司以鞋类代工为主,主要客户是全球最大运动品牌NIKE(耐克),产量占其全球销售量的六分之一。

  丰泰在中国、越南、印尼、印度共有20家厂,每年生产8500万双鞋子。若以金额计算,丰泰已经正式超越全球最大鞋厂宝成企业,成为NIKE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代工厂与伙伴。所有NIKE高单价的篮球鞋、各式潮鞋,全部都是“Made in 丰泰”。

  由于搭上全球运动风潮以及NIKE近几年业绩与获利大涨,丰泰股价一年以來飙升65%,更一度在去年10月创下206.5新台币的历史最高价。

  A.NIKE首批订单不合格

  火烧万双帆布鞋

  台湾地区云林县斗六市,是丰泰总部所在地。斗六市有将近11万人,走在斗六的街上,几乎每十户人家就有一人在丰泰上班,若再加上退休员工,那么要在斗六找到一位和丰泰相关联的人,一点都不难。其实斗六市民都知道,要辨别“丰泰人”根本不用开口问,在过去骑摩托车还没有强制规范要戴安全帽的年代,只要在斗六街上看到有人骑车戴安全帽,八九不离十,是丰泰的员工。

  丰泰人与众不同的举止与气质,是创始人王秋雄造就的。

  台中、彰化一带,本来就是台湾制鞋产业的大本营,但或许是劳力密集产业的缘故,这些老板多半书读得不多,像王秋雄这样顶着台湾大学商学系毕业生的光环投身这个产业的,几乎没有。

  王秋雄算是子承父业,父亲王文溢早就在台中开设鞋厂,早期接adidas的订单,家境不错。1971年,30岁的王秋雄和两位台大同学吕崑森、李清课另起炉灶创立丰泰,在起初就展现了和台湾一般鞋业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能力。

  1977年,还只是一家小型运动鞋品牌的NIKE到台湾找代工厂,几家颇具规模的鞋厂都拒绝了NIKE。最后,NIKE找上丰泰,王秋雄和NIKE创办人菲尔·耐特理念相投,开始合作。

  然而,丰泰的 NIKE第一批订单11000双帆布鞋却做砸了。NIKE品管经理才看了一眼就脸色一沉,当场批评品质不佳,要求开箱重整。

  王秋雄关起门来想了很久,最后痛定思痛,叫员工把做好的11000双鞋子搬到工厂门口,当着所有员工的面一把火全部烧掉,损失至少4万美元。

  随后,王秋雄启动生产线重做。十天后,鞋子重新做好,NIKE经理再次验货,这次满意了,马上打电话向美国总部报告这件事。

  当时美元兑新台币是1:38,4万美元将近新台币160万元,而王秋雄当年的创业启动金不过200万新台币。

  这与1985年,海尔厂长张瑞敏带着员工砸掉76台有瑕疵的冰箱何其相似。

  B.44年只思考一件事

  “如何长久生存下去”

  随着NIKE一路壮大,丰泰也跟着NIKE的脚步一路成长。

  有人这样形容:没有丰泰,就没有所谓的乔丹鞋,因为当年第一双乔丹鞋,就是董事长王秋雄和NIKE合作开发出来的。

  但王秋雄从未无限制地扩充产能去配合NIKE,他坚持自己的步调,一路追求高品质、高技术,因此丰泰在鞋业的规模一直不是最大。

  一名台湾NIKE干部回忆,多年前,NIKE开始重视代工厂的工作环境与保障,于是拿出一份工作守则,要所有的代工厂遵守。其他代工厂老板都言明一定照办,只有王秋雄拿着守则回去读了好几天,然后,非常谨慎地告诉NIKE高层:“这份守则,丰泰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够和我们原来公司内部的守则完全融合,所以请你给我两年的时间来执行。”

  1989年,丰泰因为吃不下NIKE所有的订单,竟把同业宝成鞋厂介绍给NIKE,这种无畏竞争关系的气度,只有王秋雄才做得出来。后来,NIKE成为国际知名运动品牌,不只丰泰、宝成,许多台商的鞋业大厂,包括台中的隆典、台南的清禄都陆续成为NIKE代工厂。但在NIKE的眼中,丰泰始终是难以取代的“绩优生”,不仅第一个海外研发中心设在丰泰,当初让NIKE一战成名的乔丹鞋,其中最著名的独家气垫专利供应商也是丰泰。至今,NIKE的运动鞋还是维持“美国NIKE总部创意,台湾地区研发”的营运模式。

  虽然在制鞋业已经取得公认的成就,74岁的王秋雄创业44年来却从未接受过专访,只有一次对媒体多说了两句话:“股东或记者常问我公司策略,但是我心里最常想的,却是如何生存下去,丰泰只有坚守品质才有今天,这样保守的想法,我不知道是否正确,但一定是一条安全的路。”

  在丰泰出版的《让我们了解王总裁的经营理念》一书中,王秋雄更是不断强调“丰泰追求长久的生存——就是要注重品质,永远满足顾客,让本公司长久生存下去”。

  C.铁血管理+人性关怀

  “鞋业西点军校”也温情

  王秋雄管控品质的方法,是军事化管理。

  “丰泰是鞋业里的‘西点军校’,凡事一板一眼。”一名鞋业人士透露,“有次我和王秋雄开会,坐在他对面,他当场要我把手机关起来!理由是研发的东西不能外泄,他要做到滴水不漏”。因此,走在丰泰厂区内看不到任何一个“低头族”。

  而且,任何人在丰泰园区内行走,为了保证安全,过马路时必须完全走在斑马线上,不得贸然横跨路面。台湾媒体记者亲眼看见每名丰泰员工在园区走路都是90°转弯,让人印象深刻。

  又比如在丰泰会议室开会,会后起身时,不用将椅子往回推向会议桌,因为所有的椅子都整齐划一地固定在同一直线上。王秋雄说,这样整齐好看又省时间。他说:“有效的管理,能在经济不景气中轻易成长。”

  不过,严格并不是王秋雄管理的全部特色。王秋雄有一句名言:“追求合理的利润、追求舒适的生活、追求长久的生存。”

  薪资是“舒适生活”的关键,一名一般科技大学毕业、工作十年,年龄约37岁的工程师表示,年薪百万元新台币(约196400人民币)在丰泰是一般平均水准,并不比台北的薪资水平低。

  此外,丰泰“全面禁止加班”,除非必要,否则每天下午5点准时下班,最晚到6点,警卫会逐一到办公室检查、关灯,违规者还会处理,以方便家长最晚6点10分前到附属幼儿园带孩子回家,享有正常的家庭生活。丰泰的附属幼儿园是“台湾最宽阔的企业幼儿园”,里面养了兔子、鸟类等小动物,还有大片草地、小亩菜园,让小朋友充分亲近自然,家长每月只需支付1000多新台币的清洁费用。幼儿园旁是员工休闲中心,里面有六泳道的标准游泳池、温泉池、网球场、篮球场。此外,园区的单身宿舍和家庭宿舍均设备齐全,连王秋雄的小儿子王建荣一家人也住在宿舍里。

  王秋雄说:“做鞋子因为需要很多的人,不可能说跳跃式成长,而且员工训练也不是那么简单,所以员工福利是我们第一要务。”

  ■链接

  40年住厂区宿舍全身上下无名牌

  1993年,王秋雄在福建荔丰鞋业有限公司、协丰鞋业有限公司、三丰鞋业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福建大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已成为大陆最大的鞋业出口基地之一。公司成立了大丰文化基金会,每年从公司税后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做慈善,到2005年底已捐资4800多万元人民币,近年来每年数额都达数百万元人民币。

  大力做慈善,自己生活却非常简朴。40多年来,王秋雄一直住在丰泰旧厂区一栋两层楼的宿舍里,一辆福特汽车开了许久,他还常称赞好坐又好用,后来在儿子们不断劝说下,终于买了一辆奔驰,一开又是十多年。他全身上下没有名牌,经常清晨五点多就给公司主管发邮件,自己七点半不到就抵达公司。

  一位鞋业资深人士说,王秋雄不太交际,和同业都不熟,在外面朋友更不多,假日打球的球伴常常是他的司机,生活简单可见一斑。此外,他对公司的治理干净透明,自己个人的持股量在证交所网站上公布得清清楚楚,不像许多上市公司老板玩代持等“障眼法”。(-最权威最专业的鞋业资讯中心。)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来源/作者:中国鞋网/荆楚网】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0)
  • 用户:
  • 密码:
  • 匿名
  • 可用表情:
  • 字数:/
  • 验证码:看不清?请点击换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