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热风品牌加盟
当前位置:中国鞋网首页经销商栏目成功故事特步丁水波:17岁揣1500元创业,20年让企业上市

特步丁水波:17岁揣1500元创业,20年让企业上市

中国鞋网 www.cnxz.cn 更新日期:2016-05-04 14:10:38 浏览:90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中国鞋网-精英专访】他8岁卖油条,9岁卖冰棍,小小年纪就有如此过人是商业头脑。17岁和两个伙伴筹得1500元创业,他花了整整20年的时间,企业上市,而他也成为了身家上亿的富豪,让我们来看看这位草根商人的创业故事。

特步丁水波:17岁揣1500元创业,20年让企业上市

  1970年,丁水波出生于福建晋江,来自于一个名叫陈埭的回民镇。突然有一天,丁水波告诉父亲丁金朝,他要退学了。和所有出生草根的商业领袖一样,丁水波退学的原因很简单,希望帮家里把生活过得好一些。

  此时的晋江改革之风日盛,与浙江温州、福建石狮并称“全国三大民营经济摇篮”。几乎一夜之间,许多前些天还在地里插秧的农民洗脚离田,摇身成为穿西装打领带的乡镇企业家。

  丁水波从小就显出了经商的过人天赋,丁水波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父亲为村里开拖拉机常年奔波在外,生活的艰辛让丁水波很小便担起长子的责任。

  8岁时一个人光着脚跑街串巷卖油条,9岁时背着一个重重的冰桶顶着烈日卖冰棍。可以想象,一个瘦弱的小孩背着个大冰桶在田间地头高声叫卖时是什么样子,但丁水波的冰棍却总比别人卖得多。

  17岁,怀揣1500元创业

  他和两个结拜兄弟,每人出资500元,开始创业。公司很简陋,就在晋江陈埭的一条小河边搭起一个小棚子,每天生产十几双拖鞋,这就是日后“三兴公司”的雏形。

  “当时工厂仅四个人,工艺流程也很简单,先到市场上把针线和其他原材料买回来,交给邻居家去做鞋。鞋子做好了,工厂就上门收鞋,然后,就把鞋子拿到市场上去推销。”丁水波说,那时的主要想法是使自己和家人日子过得更好一些,“当时没有像现在这么规范的经营,也没有具体的目标。只知道,只要我们生产,卖得动,我们就可以继续发展。”

  第一年,工厂一共卖了2000多双鞋;而到第二年,就卖了五六万双……时至1990年,鞋厂已大有起色,市场也迅速扩大到全国各大城市,年产值已超过3000万元。

  “到1990年的时候,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感觉到,拖鞋的市场毕竟还是有限,利润空间不会很大。经过内部讨论,决定生产运动鞋,一方面可以充实企业的生产线,另一方面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一个决定后,工厂开始了运动鞋的生产。第一年生产了3万双运动鞋,第二年产量就达到了20万双。

  1992年,丁水波在一次边贸活动中发现,自己的产品原来在国际上也受到欢迎。于是,开始大举进军国外市场。1993年,三兴公司成为晋江首家打入南美、非洲市场的企业。此后,三兴在美国、西班牙、智利相继成立分公司,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晋江着名的“外销之王”。

  2002年,丁水波受国际环境及外销市场变化影响,实现战略转移,创立“特步”品牌,吹响了正式进军内销市场的号角。随着企业发展,目前由特步总部直接发工资的员工便有10000多人。10000多名员工意味着10000多个家庭,丁水波身上的责任越来越大。

丁水波、谢霆锋

  2008年6月3日,在谢霆锋、潘玮柏、蔡依林等演艺明星的簇拥下,特步总裁丁水波彻底喝醉了。这个38岁的晋江男人终于把企业带到了香港联交所,让特步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国际化企业,而这个男人整整用了20年的时间。(中国鞋网-最权威最专业的鞋业资讯中心。)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来源/作者:中国鞋网/股票新视野 】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0)
  • 用户:
  • 密码:
  • 匿名
  • 可用表情:
  • 字数:/
  • 验证码:看不清?请点击换张图片